助力资源教室创建 提升随班就读品质——记龙湾区融合教育资源教室创建与运行专题研讨活动

2022-11-23 17:12:29 | 区教师发展中心 |

为全面贯彻省教育厅等部门关于《浙江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与整体要求,推进区域融合教育随班就读教学质量,推进资源教室创建并提高资源教室有效运行,近日,龙湾区融合教育教研大组第二次会议暨资源教室创建与运行专题研讨活动在温州城市大学附属小学(瑶溪一小)举行。

mmexport1668675508779.jpg

普特融合,研“课”促教。瑶溪一小陈伊伦执教四年级随班就读数学课《垂直与平行》。他课前精心制定个别化教学计划,在立足班级全体学生和特殊学生的学情基础上,确定最近发展区。课堂上,他注重伙伴支持策略的有效实施,通过特殊儿童学习伙伴的提醒和协助,达到了预期的个别化教学目标。

交流研讨,从“融”前行。状元三小吴晓敏分享 特色做法《1234,助力资源教室的打造》。她从“一个保障 、两个建设、三个辅助、四个支架”阐述学校资源教室创建的经验,用细节撬动深度融合。瑶溪一小黄炳娟围绕“组织管理、资源教师团队建设、资源教室建设、资源教室个案管理、工作成效”五大方面细致分享了每一项工作具体的做法,展现瑶溪一小实实在在把融合教育做成学校的德育特色。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叶晓雪指出,创建资源教室过程中要全面规划对标而创,要根据不同学段特征有效创建,要根据个案特点精准施策。她希望相关学校(幼儿园)以此次教研活动为契机,有意识地投入到融合教育的探索实践中,强化研究、深入思考、积极实践,助力每一位特殊学生更好地成长,成为独特的自己。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