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项目化学习,提升学科关键能力——记区项目化学习教科研联盟体暨“情景式”研修学员集中培训活动(区二小专场)

2022-11-23 16:29:42 | 区二小 |

近日,龙湾区项目化学习教科研联盟体暨“情景式”研修学员集中培训活动(区二小专场)在该校河滨校区举行。

9.jpg

早上,与会老师参观了该校“七彩龙娃 缤纷传统”项目学习活动之“中秋篇”“秋收篇”作业成果展。各级段小小解说员为参观老师详细介绍项目作业完成的过程,精彩的解说得到好评不断。其中,四五年级学生制作的“秋收”作业集,结合语数英科美劳等学科,体现了跨学科合作的活动育人理念。精美的外观、丰富的内容,吸引不少老师驻足欣赏。

项目化学习走进学校,走进课堂,让老师们感受到了学科与项目化结合的魅力。该校三位教师围绕“助农项目”,展示了三堂精彩的课例。郑源一执教数学课《助农——卖大米》,她引导学生利用实际生活数据进行合作探究,解决问题。黄笋笋执教美术课《logo巧设计,助农我也行》,引领学生为农民伯伯的大米设计包装,借助微课,让学生了解logo,提炼出设计logo的要素。王娟执教《口语交际——小小主播卖大米》,学生通过课前研究,为本课推销大米做好了“市场调查”,让学生根据妙招进行“卖货”,课堂热闹非凡,思维能力与口语交际能力在课堂上不断碰撞。

区状元一小刘剑作专题讲座《项目化学习:看数学活动真实地发生》。他指出,项目化学习可以从有意思的活动入手,从生活实际问题入手,从科学知识的探索入手,要通过主体活动实现深度学习,并重视指导、评价学习过程。区第二小学教育集团张赛男与老师们分享《累“粟”果,助“农”忙——“秋收研学”助力多学科项目融合》。她从“课例先行,项目启动”“春种秋收,实践体验”“助农项目,学科融合”“精品作业,成册推广”四个方面阐述多学科融合、多时空参与的项目化学习活动。

26.jpg

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林孝亮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他指出,要让项目化为学科教学服务,培养学生的学科关键能力。他强调,“基于关键能力的学科项目化选题”要基于课标和学科教材单元学习要素来确定;要设计素养形成的支架,包括任务支架、资源支架、评价支架、文化支架;要让活动项目引领学生经历持续的实践学习活动,在真实做事中学会做事,培养学科核心素养。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