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经历“好”的学习 ——记区“项目化学习教科研联盟体”研讨活动(育英专场)

2022-11-22 10:02:06 | 温州育英学校 |

为推进项目化学习科研能力,响应“双减”号召,交流先进教学经验,近日,龙湾区项目化学习教科研联盟体专题研讨活动暨“情境式”研修班学员集中培训研讨活动在温州育英学校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更多的老师辐射项目化学习在学科教学中应用的理念。

IMG_0502.JPG

本次活动,主办单位育英学校利用展板、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展示了近一年来各个年级开展的项目化活动。该校三个教研组展示三节学科项目化课例。体育组周伟伟展示《创编地面游戏》,他根据课间低年级同学玩闹存在的真实问题,设计适合低年级同学玩的课间游戏,学生自选器材、创编游戏、体验游戏,最终通过小组投票选择最佳创编游戏。语文组张素珍执教《见字如面·感恩舐犊之情——慈母情深》,本节课从“见字如面”栏目征集令的真实情境出发,学习作者怎样写动人心弦的信,通过“反复”和“动作分解”两种描写方法引导孩子自主修改信件的一个镜头,从而达到知识建构,培养学生的习作能力。数学组吴赛琴的《绘制校园平面图》,带领学生回顾项目活动过程、复盘1.0版校园平面图、学习比例尺知识、重新迭代校园平面图,展示和评价作品等活动,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让学生们更加了解与热爱校园,获得归属感与认同感。该校副校长张显燕作讲座《单元项目化作业:素养作业新样态的实践》,她从单元项目化作业基于“新课标”的背景出发,立足学科教学单元,设计项目化作业,从“做什么、怎么做、做了什么、还想怎么做”四个方面阐述具体的设计路径和策略。温州中通实验学校皱安琪作讲座《从平移到创生——数学活动项目“勇气之夜的设计与实施策略”》,她从项目化实践样态、走进真实的项目、项目实践再思考三方面阐述不同项目的区别,及如何产生项目、实施项目方法等去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IMG_0492.JPG

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林孝亮对本次活动做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温州育英学校的做法,并对三节精彩的课例及讲座的老师做点评,倡议“让每个学生一学期经历一次项目化学习”,把项目化学习融入学科教学中,改进教学方式,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