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养课堂提实效 迭代作业探真章——记区小学数学“素养作业”专题研讨活动

2022-11-18 10:05:18 | 区教师发展中心 |

为深入落实新课标精神,促进作业与课堂的有机整合,提升小学数学教师专业素养,11月15日,龙湾区小学数学“素养作业”专题研讨活动在区第一小学龙祥校区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四川仪陇的挂职校长、骨干教师以及龙湾区2022级数学新教师线下集中参加,其他各学校组织数学教师钉钉在线观看。

活动伊始,区小的张杨杨带来《路程时间速度》课例研讨。她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计不同层次的作业,让学生在学与思中经历“读速度、描速度、说速度、悟速度”的学习过程,逐步将模糊的速度感知变为知识本质的意义理解。区永兴一小的林赛好紧抓新课标方向,借助前置作业形成“生本资源”,引导学生在具体情境中探究百分数的意义,找到沟通生活实例和概念建构的桥梁;巧借多元对比理解百分数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深刻体会百分数的统计意义。海滨二小张施佳和龙湾一小陈建芬带来专题讲座。张施佳聚焦“量感”话题,以低段素养作业设计为例,详细介绍了他们学校团队设计的《朝阳少年估测手册》,力求让低段学生在多样的活动中丰富度量经验,在动手操作中建立联结化的知识网络。陈建芬则从“核心化目标确定”“驱动型任务设计”“进阶式作业布置”三个方面切入,通过任务导学、素养领学、作业融学三环节,阐述他们团队对于《路程时间速度》的磨课思考,并从知识整体建构的角度出发,介绍本单元不同类型的作业设计,让学生进一步感受知识之间的逻辑体系,发展结构思维。

IMG_5983.JPG

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王小莲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指出作业是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活动的重要载体,作业是承载学习内容、体现学习方式、实施过程性评价的学习任务,每位教师要正确把握作业的功能导向,树立科学有效的作业观,基于学生立场和学习过程的整体来设计作业,注重作业与教学的有机整合,促进学生思考、理解与探究,让学生自主完成作业内容后内化为自己的学习素养。

素养作业根植教育之本,加强作业设计研究,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龙湾小数团队在深研素养作业道路上砥砺前行。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