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探”计算课堂 同“研”运算教学——记区小学数学学科90学时培训活动

2022-10-28 17:47:24 | 区教师发展中心 |

为推进区学本课堂建设,聚焦学科核心素养,加强作业设计,提升小学数学教师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10月25日,龙湾区小学数学90学时培训暨第二期教研员工作室第二十五次活动在区第二小学河滨校区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了精彩的展示。

微信图片_20221027151231.jpg

活动中,温州中通实验学校邹安琪展示《万以内的加法(二)》的起始课,学生经历算理表征过程,聚焦方法优化,在小组讨论、成果展示的过程中找到正确的计算方法并突破学习的难点,借助几何直观有效学习,在作业中进一步发展数感。罗峰实验学校王约纳作了《概念与运算的一致性》观点分享。他阐述通过目标、框架和内容的重构,结合新课标理念,针对概念与运算的一致性,分享了“如何学”“怎样学”的方法,为大家的计算教学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案例与经验总结。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王炜带来讲座《基于学生理解的小学数学运算教学的研究》,他从小学生出现的运算错误出发,指出除了分析错误的多个原因,还要进一步研究学生发生错误的心理原因;在教学时要“循理入法,以理驭法”,注重理解教学,真正体现运算教学的价值。

区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王小莲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和引领。她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有效性,鼓励老师们能将培训所学所悟付诸实践,力求打造高效的数学课堂。


【打印本页】

扫一扫 在手机上阅读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