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源库栏目 > 基本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索引号 001008003002/2021-40563
组配分类 公告公示 发布机构 区委统战部
生成日期 2021-09-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区工商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9-26 15:49:27浏览次数: 来源:统战部 字体:[ ]

根据区委部署,2020年9月22日-11月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区工商联)进行了巡察。2020年12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区工商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统战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部机关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一把手主抓,统一思想认识,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巡察整改各项事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有利契机,把问题摆出来亮出来,克服痛点,聚焦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务实全面做好部机关整改工作,以抓住问题就是部机关健康发展的“牛鼻子”的决心,不断推动部机关向前发展。三是严格整改时限。对照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工作要求,部机关做到明态度、不推诿、不推责,办公室作为整改工作牵头部门,做好整改督促文章,确保整改工作周周有进展,整改完成情况因早尽早。精准对标对表,按照整改时限要求,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做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动真碰硬抓整改,一条不落抓整改。建立巡察整改督查机制,每月开展一次督查。四是构建长效机制。明确整改不仅仅是解决问题的鲜明态度,充分把握建章立制的重要性。针对部机关财务、人事管理等薄弱环节,及时查缺补漏,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规范机关运行体制。

区委巡察组反馈问题46个,制定整改措施146条,已整改完成45个问题,整改率97.8%。巡察反馈后,对区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教育提醒9人;新制定制度9项,修改完善制度1项,收回清退违规资金0.902万元。

ー、关于“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和主题教育活动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 2020年9月15日,部务会议已对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进行学习;1月14日,区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

(二)完善部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确定固定学习日。1月14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张建副部长及刘锦浦副部长传达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新时代民营经济相关文件。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伊柏峰作讲话;2月26日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确定方宏辉常务副部长、张建副部长领学区“两会”精神及市、区三级干部大会精神,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伊柏峰作工作部署;3月18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提前确定学习内容,确定心得分享人员,学习会上陈佳副部长、王向阳副主席、唐建国部务成员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文件精神、陈伟俊书记在龙湾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及我区贯彻意见、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会议精神,潘林海、王勇、刘加立同志分别作心得交流发言,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伊柏峰分别作出工作强调。

(三)3月25日,部机关召开汇智讲坛第十八讲,事前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邀请专家学者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构建大统战格局的专题讲座。

(四)开展龙湾区统战系统“一创两学三比”擂台,制定龙湾区信息考核办法,实行信息工作每月公示,强化结果运用,制定全年龙湾区统战系统信息先进方案。

(五)已制定2021年区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结合每月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理论知识学习。

(六)制定班子分工文件((温龙统〔2020〕19号)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双组双促分管领导和联络员。

(七)经调查,在主题教育中工商联党组成员、办公室负责人存在重业务轻材料的苗头,分别由刘锦浦副部长、张建副部长进行提醒谈话,并在部机关大会上警醒全体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折不扣完成各种学习任务。

二、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完善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放至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并严格执行。

(二)完善部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区委要求,确定每月的15日为固定学习日并严格执行。当前已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0次,及时学习传达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中心组成员逐一进行心得交流发言,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伊柏峰总结讲话。

(三)确定专人为学习秘书,专题记录部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做好部机关每月理论中心组记录。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2020年度领导干部考核中,11位统战部领导,均已在述职述廉五述报告中,以单独成段的形式,详细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四、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月5日部务会组织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文件,伊柏峰部长作了强调,提出意识形态作为巡察重要内容坚决整改到位、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具体要求。部务成员对宗教领域意识形态有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二)2月20日,在新春座谈会上,组织全区四大宗教团体班子学习《宗教事务条例》等意识形态相关政策。今后,宗教团体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形成了常态。

(三)2021年初,辖区内所有场所已于1月28日起处于关闭状态,2月7日和2月8日,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对宗教场所双暂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开展专项检查。等疫情好转,场所开放审批合格后,适时组织相关单位、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工作。今后,将加强常态管理,不定期组织部门联合督查。

五、关于“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11日,部机关召开部务会议,由卢金华同志传达市、区冬春季疫情防控推进会精神。区领导伊柏峰就冬春季疫情防控作专题部署。

(二)1月11日,区工商联宣传《齐心协力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倡议书》,要求所属商协会、企业家引导企业员工留龙过年,并保障留龙员工身心健康;1月13日,出台《龙湾区协会商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台七条措施,要求协会商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有序生产;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锦浦带队走访调研区易制毒化学品协会、永中商会、食品商会等,就会员企业的年终生产、疫情防控措施及部署职工留温稳岗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1月28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柏峰带领区工商联一行赴企业开展“留员工、稳岗位、送温暖”活动,为企业困难员工送上慰问金,并实地调研企业防疫和生产现状。

(三)各助企服务员定期开展走访服务,了解帮助企业疫情防控、稳岗优工、产业链风险方面的问题,宣传惠企助企政策,并为有需要的企业申报疫苗接种等。

六、关于“组统联席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20年已将党外中层干部的配备列入全区考绩工作中。2020年12月,统计数据表明中层职数较多的政府工作部门党外中层配备均已达到10%以上,个别单位由于比较特殊党外中层没有配备到10%以上。2021年1月28日下午,区委统战部牵头召开党外中层干部配备研判会,分析全区党外中层干部在部门配备的情况。

(二)2月5日,部机关认真学习市、区组统联席会议、统战工作条例等精神,要求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精神,今后与区委组织部沟通协商开好组统战联席会议。

(三)区委组织部和统战部经协商每年形成会议纪要的联席会议召开一次,同时通过其他形式的协商会议讨论研判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形成共识。

七、关于“指导基层商协会作用发挥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3月1日出台《关于开展2020年度“四好”商会评价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龙湾区工业经济类行业协会(商会)评价的通知》,深入开展“四好商会”建设,进一步促进商会(协会)发挥主体功能和职能作用;3月30日已发文:《关于2020年度龙湾区“四好”商(协)会评选结果的通知》(温龙工商联4号)、《关于2020年度龙湾区工业经济类行业协会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温龙工商联5号)、《关于进一步规范龙湾区商协会工作的通知》(温龙工商联6号),实现区“四好商会”高覆盖面建设;同时通过对先进商(协)会名单的公布和奖励机制的实行,对区内其他商(协)会起到激励作用,促进商(协)会高质量发展。

(二)截至3月31日,已开展大走访活动,分别走访永兴商会、建设协会、针头协会、铸造协会等。已与各商协会就参与县域治理、开展会员企业走访等问题进行讨论。3月18日,区工商联举行“燃情筑梦、创新发展,新生代助力“一区五城”建设”政企恳谈会,邀请区委书记周一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柏峰,副区长余安江,相关涉企部门负责人以及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互动交流、共话发展。

(三)龙湾区工商联指导区建设协会参与县域治理工作,已促成区建设协会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协议书》。区易制毒化学品协会申报浙江省涉毒物品管控系统试点单位,市、区公安局禁毒部门多次与该协会负责人对接相关工作。

(四)4月27日,龙湾区瑶溪商会第四届会员大会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上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商会理事成员、监事会成员,并召开第四届商会第一次理事会议。

八、关于“对下属协会(商会)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巡察整改反馈会议后,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锦浦积极与上海分会会长联系,截至3月31日,上海分会已委托会计事务所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二)区工商联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龙湾区商协会工作的通知》(温龙工商联6号)文件,详细规定商(协)会选举制度等九项制度,进一步促进商会高质量发展。

九、关于“基层统战阵地建设延伸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20年9月根据市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区委统战部开始谋划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教育基地建设,11月份在永昌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挂“龙湾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教育基地”。以基地为阵地,进一步加强党外分子的思想教育工作。

(二)蒲州、状元2个街道的乡贤馆均已建成,永中街道新乡贤联谊会已成立,因疫情影响,其余5个街道的新乡贤联谊会延迟至9月成立。永兴街道“侨胞之家”已完成,瑶溪街道“侨胞之家”因与其他阵地同步建设,故推迟开馆。(纳入后续整改)

(三)8月份,伊柏峰部长先后赴各个街道督查新乡贤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截至目前,永中街道新乡贤联谊会已成立,其余5个街道因疫情影响,新乡贤联谊会延迟至9月成立。5个街道的“侨胞之家”已建成,剩下瑶溪街道的“侨胞之家”已进场施工。(纳入后续整改)

(四)原计划6月份,组织街道新乡贤骨干成员赴成都开展龙湾区新乡贤代表人士理论研修。因疫情关系,暂推迟。(纳入后续整改)

十、关于“对本单位风险防控不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20年12月31日,经巡察整改反馈后,已取消事务所的财务代理,由专人负责部机关财务工作事宜。

(二)2021年1月28日,已制定龙湾区委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由财务人员与财务代理公司进行财务云等财务事宜工作交接,并按照财务制度严格执行。

(三)调整完善部机关保密领导小组,签发关于调整龙湾区委统战部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温龙统{2021}6号)。开展单位保密事项自查,建立保密台账。

(四)在机关行政中心大楼机要位置放置保险柜2个,实行涉密档案集中保管,由专人进行保管。

(五)1月29日,在部机关全体人员大会上,由专人开展保密知识普及和讲解,会议中发放保密测试卷由全体人员作答。由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知识普及和说明。

十一、关于“特殊建筑物合并安置工作进度迟缓”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将永中街道、瑶溪街道、状元街道、蒲州街道以及区城市建设中心、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浙南科技城、区住建局等部门的分管领导或科室主要负责人组建了区特殊建筑安置提速工作群,通过群内会商、明确部门职责、注重时间效率、解决困难瓶颈,与相关部门一起实时动态地推进特殊建筑安置提速工作,极大的推进了特殊建筑物安置提速工作的进程。

(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柏峰、部务成员唐建国等通过多次实地走访、会议探讨,共同探讨研究特殊建筑物清零工作的难点痛点问题的解决方案,全力助推街道清零攻坚。

(三)2月20日召开特殊建筑物合并安置专题座谈会,与宗教团体负责人沟通谈话,场所负责人充分理解和支持政府的特殊建筑物合并安置工作,特殊建筑物的合并安置工作的信众支持率大大提高。

(四)2018年特殊建筑物清零已完成61处。2月22日-24日,走访调研相关街道,了解其痛点难点问题,并梳理汇总转交相关部门征求建议;区领导多次牵头召开专题会议,针对街道提出的在特殊建筑物安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给出了意见,并督促街道加大安置提速工作力度,大大促进了特殊建筑物安置提速的工作进程。各街道在区政府和区委统战部的强力督促下,围绕安置提速加速推进各安置地块的前期工作。

十二、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29日,统战部办公室组织部机关全体人员,由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知识普及和说明。副部长张建同志要求财务人员、经办人员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二)1月29日,财务人员对差旅费等具体事项做强调说明,禁止公职人员违规报销差旅费。

(三)经过自查,机关公职人员2020年不存在在联谊会列支住宿等费用情况。

(四)时任副部长、干宣科科长就费用支出问题已进行情况说明,对费用支出情况作出解释。3月30日,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方宏辉分别开展提醒谈话。

(五)1月25日上午,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方宏辉就约谈民革龙湾基层委,明确民主党派工作流程,特别是财务方面,需严格按照我区有关制度执行。同时,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党派成员应做好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六)3月3日,伊柏峰部长率队对全区各民主党派开展走访,针对上述情况再次传达了有关要求,确保民主党派财务制度落实到位。

(七)经调查,时任民宗局副局长因公务出差委托他人代为购买,相关金额已上交国库。3月12日,由张建副部长开展提醒谈话教育。

十三、关于“工会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19日,部机关工会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浙江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的通知(浙总工发[2018]11号)。

(二)部机关工会委员会对部机关及原民宗局工会历年退休人员经费发放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共排查3人次,未发现其他违规发放情况。退回部机关工会多发福利并上缴至部机关工会账户。

(三)对部机关及原民宗局工会历年来奖金发放文体活动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共计举办3次,未发现其他违规行为。退回文体活动中多发奖金并上缴至部机关工会账户。

(四)部机关工会委员会对部机关及原民宗局工会历年慰问经费发放情况开展全面排查,经排查,另发现超范围发放3人,共计3000元。总共退回工会超范围发放超标准发放共计6500元上缴至部机关工会账户。

十四、关于“财务监管存在明显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合同完成补签和盖章工作,让合同管理更加的规范。

(二)对2013年以来的合同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其他问题。今后的工作中,及时对已签署的合同进行复查,确保合同的规范有效。

(三)已制定出台龙湾区委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对部机关财务支出、合同管理作相关要求并严格执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制度规定,对涉及合同报销严格把关,制度出台以来报销涉及2份合同均合规报销。

十五、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29日,在部机关全体人员大会上,由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知识普及和说明。

(二)在办公室例会上办公室主任反馈此类情况,张建副部长做财务工作强调,要求财务人员在下一步报销流程中,对合同事项严格进行把关,填补财务漏洞。

(三)已制定出台龙湾区委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对部机关财务支出、合同管理作相关要求并严格执行。

十六、关于“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部机关已落实财务专职人员,对专项资金支出进行监管。

(二)1月29日,在部机关全体人员大会上,由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知识普及和说明。强调财务支出实行专款专用,各条线要细化支出明细,依规开展财务支出,确保规范有序。

(三)已制定出台龙湾区委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对部机关财务支出、合同管理作相关要求并严格执行,落实专门财务人员严格把关。同时三重一大财务支出均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监督。

十七、关于“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区委统战部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在部机关发布并要求严格执行。把科级以下领导干部审批工作上架部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平台,由办公室把关,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进行。

十八、关于“慰问标准不统一”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20日,部机关办公室召开工作例会专题研究财务管理制度,对慰问金标准进行研究和讨论。2月9日,部机关办公室工作例会上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修改。

(二)3月19日,部务会议通过龙湾区委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对慰问标准进行规定,要求严格执行。

(三)每次部机关财务三重一大研究,主动要求派驻纪检组参会并开展监督。2021年1月以来,涉及财务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均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参会。

十九、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结合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等方式,提升部机关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

(二)已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部机关固定资产进行清点和核算,盘点结束后将出具区委统战部固定资产报告。

(三)已制定出台龙湾区委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对部机关固定资产管理进行规范,明确固定资产使用人等基本信息。

二十、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根据(温龙直委〔2019〕8号)关于切实加强机构改革涉改部门机关党建工作的通知文件,区委统战部党总支已撤销。

(二)1月29日,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等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视频,强化思想理论武装。2月7日,召开全体党员学习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文件精神。

(三)对支委会成员及相关党员进行教育谈话,强化档案保管意识。对支委会成员及相关党员进行教育谈话,强化档案保管意识。

(四)对支部档案、台账等进行全面整理,1月15日召开支委会,讨论决定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档案管理。根据部机关制定的《机关档案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党员档案管理工作。

二十一、关于“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1月15日支部会议、2月7日召开的党员组织生活会上,就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相关纪律再次进行重审,要求严格按规定执行请假、公示等制度。

(二)1月15日,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2020年机关党务工作指导》等指导性文件。2月4日,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文件,提升支委会成员整体业务水平。

(三)1月15日,支委会专题学习党员发展和管理、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党支部建设、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记录规范等相关内容,规范党建工作流程;1月29日,支部组织委员在全体党员大会上领学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党支部基本任务、工作机制、党支部委员会建设等内容进行共同学习。

(四)制定区委统战部《机关档案管理制度》,确定组织委员为档案管理员,负责台账管理。

二十二、关于“‘三会一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1月15日召开的支委会上明确要以一对一的联系方式,确保退休人员按照规定参加组织生活。2月7日,在党员组织生活会上对全体党员进行教育提醒,强化支部党员学习管理。

(二)支委会成员通过集中学和自学,对“三会一课”制度进行再学习。1月15日,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2020年机关党务工作指导》等指导性文件。2月4日,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文件,进一步提高党建业务水平和能力。

(三)第一时间收集并查阅历年党员活动记录本、党员学习笔记等.支部对退休党员逐一进行电话等方式开展谈话谈心,讲明党章相关规定,要求应到尽到,按规执行请假制度。

二十三、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29日,在部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上,由专人作《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文件的组织学习。

(二)方宏辉常务副部长对2月5日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他班子成员材料进行把关和审核。

(三)2月5日,部机关召开2020年度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区工商联)民主生活会暨第六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月26日上报会议方案,班子间开展谈心交心、广泛征求意见等会前规范事宜,在会议上相互开展批评,2月20日上报民主生活会总结报告。

二十四、关于“区工商联党组存在虚化、空心化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巡察整改反馈会议后,区工商联党组立即开展工作,制定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承接党组具体事宜,实行书记末位表态制。

(二)截至目前,工商联党组已开展五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央、省、市、区委全会会议精神(纪委全会)等报告精神。

(三)截至3月31日,工商联党组已开4次党组会议,已通过15项议题。对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四)3月19日,龙湾区委统战部部务会研究决定通过《龙湾区工商联党组工作职责》,将工商联党组和区委统战部部务相关工作进行细分:针对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等事项,由工商联党组研究决定;针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由工商联党组议事决策后,再递交统战部部务会决定。

二十五、关于“‘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月5日上午召开民主生活会,民宗主要领导在会上作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

(二)3月19日,制定部机关部务会议制度,坚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

(三)2月26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伊柏峰对三重一大事项规范进行工作强调。人事干部认真学习《干部任用条例》等规定,在后续中层干部提任中,严格按照流程,规范中层提任流程。

二十六、关于“‘三重一大’事项报备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月5日上午召开民主生活会,民宗主要领导在会上作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

(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召开部务会议前提前收集各条线议题,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并开展监督。

二十七、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停留于表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11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柏峰在部务会议上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学习部署;1月29日,在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观看廉政纪录片;3月18日,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

(二)已制定区委统战部三张清单文件(温龙统[2021]13号)关于印发《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工作计划单》的通知。

(三)3月18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柏峰与统战部各副部长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落实各条线谈话谈心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各分管副部长落实好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四)确定党风廉政联络员,及时提醒和督促各科级领导录入云纪实。

二十八、关于“对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体人员大会及部务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并开展监督。

(二)1月29日,部机关全体人员大会上,由专人对部机关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和讲解。

(三)经自查,部机关无其他此类情况,无纪律处分情况。

(四)1月29日,部机关全体人员大会上,观看廉政教育片,开展廉政知识小测试,全体参会人员参与测试。

二十九、关于“中层任职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专门人事干部,专题负责人事及档案管理工作,主动加强学习《干部任用条例》等政策。

(二)2月26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伊柏峰在部务会议上强调,在今后中层干部任职上严格按照任用流程进行,不出现纰漏。

(三)严格参照《干部任用条例》,加强了与组织部门的沟通咨询,完善部机关从制定方案到干部任用的用人流程。

三十、关于“存在超编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5日,部机关专题于区委组织部就机关公务员、参公超编问题开展对接,超出编制后续待逐步消化。

(二)部机关落实人事干部专题负责部机关编制管理工作,全面排查和梳理部机关编制情况,已完成2020年度机构编制报告,进一步加强编制管理。

三十一、关于“中层任职档案存在缺失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中层档案存在缺失情况,部机关确定专人为人事干部,专题对中层任职档案管理工作开展收集和保管。

(二)组织对2013年以来的中层任职情况开展梳理和自查工作,未发现其他问题。

(三)2月26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伊柏峰对中层干部任职提出要严格落实的要求。部办公室对中层干部任职建立专门档案,建立档案室,落实专人负责保管和严格执行中层任职的程序,确保中层任职依法依规,中层任职档案保管万无一失。

(四)部机关加强与组织部门的联系,参照《干部任用条例》,加大部门沟通力度,制定完善部务会议人事议事制度,确保中层任职研究工作依法依规,规范用人流程。

三十二、关于“干部干事激情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2021年度党员大会上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温习入党誓词开展党性学习教育。

(二)部长与各副部长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责任书,各条线分管领导落实谈心谈话职责。3月22日,陈佳副部长对区侨办副主任、侨办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

三十三、关于“对党外干部的信息储备、联系服务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经与区委组织部对接核实,截至2021年3月,全区党外科级干部、党外中层干部的数据库已核对完成。

(二)根据2020年度考核时各单位报送的《中层干部基本情况一览表》情况分析,完善了党外中层干部的数据资料,有利于精准培养党外干部,有利于党外干部的梯队建设。

(三)自2019年开始,党外年轻优秀中层干部配备已列入区对部门、街道的绩效考核,该项工作已纳入统战年度工作要点

三十四、关于“议事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由专人负责记录部务会记录、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记录及全体工作例会会议记录。

(二)制定区委统战部部务会议制度,对部务会议的主要任务、基本制度、会议要求和会议纪律做明确强调,对各类议题的出席人员作明确要求,出席人员做好会后确认签字,严格做好记录保管事宜。

三十五、关于“考勤与请假制度失之于宽”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29日,由专人对全体人员开展钉钉考勤讲解和说明,张建副部长对考勤记录进行强调。

(二)部机关全体人员已使用钉钉开展考勤及请销假信息化处理。三是按照关于印发《区委统战部(侨联、工商联)日常管理规定》等制度的通知(温龙统[2019]14号)文件,每个月对部机关考勤事项开展工作,已将考勤工作纳入全员绩效考核,2019年5月以来,部机关每月实行钉钉考勤公示公开,对缺卡、迟到、早退等事项进行公示,严格落实加班审批制度,部机关人员均能做到遵守考勤制度。

三十六、关于“干部出入境管理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月4日,组织人员对来因私出国(境)人员进行全面排摸,未发现其他同类问题。

(二)制定区委统战部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在部机关发布并要求严格执行。

(三)对部机关干部护照、港澳通行证及往返台湾通行证进行全面排查,科级以下干部证件全部由办公室统一保管,做到全面布控。

(四)科级干部管理权限在区委组织部,工商联党组成员、时任党派科科长存在审批及填写不规范,分别由刘锦浦副部长及方宏辉常务副部长开展提醒谈话。

下一步,区委统战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四个意识”,落实好各项学习制度,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既要管好工作和业务,又要看好自己的门、盯住自己的人,努力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能力,为统战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强化工作作风,夯实整改工作基础成效。深入发扬以钉钉子的精神,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把工作落实一抓到底。巩固深化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守土尽责、领导扛责、跟踪问责,把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抓得更具体、更细致、更扎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紧扣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上下互动合力推动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后续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三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区委巡察整改成果,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以制度机制巩固扩大整改的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中心工作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统战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616618278;邮政信箱:龙湾区委统战部;电子邮箱413319594@qq.com。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员会统战部

2021年9月13日





索引号 001008003002/2021-40563
组配分类 公告公示 发布机构 区委统战部
生成日期 2021-09-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区工商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 来源:统战部 字体:[ ]

根据区委部署,2020年9月22日-11月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区工商联)进行了巡察。2020年12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区工商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统战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部机关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一把手主抓,统一思想认识,严格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巡察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的高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巡察整改各项事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有利契机,把问题摆出来亮出来,克服痛点,聚焦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务实全面做好部机关整改工作,以抓住问题就是部机关健康发展的“牛鼻子”的决心,不断推动部机关向前发展。三是严格整改时限。对照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工作要求,部机关做到明态度、不推诿、不推责,办公室作为整改工作牵头部门,做好整改督促文章,确保整改工作周周有进展,整改完成情况因早尽早。精准对标对表,按照整改时限要求,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做到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动真碰硬抓整改,一条不落抓整改。建立巡察整改督查机制,每月开展一次督查。四是构建长效机制。明确整改不仅仅是解决问题的鲜明态度,充分把握建章立制的重要性。针对部机关财务、人事管理等薄弱环节,及时查缺补漏,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规范机关运行体制。

区委巡察组反馈问题46个,制定整改措施146条,已整改完成45个问题,整改率97.8%。巡察反馈后,对区委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教育提醒9人;新制定制度9项,修改完善制度1项,收回清退违规资金0.902万元。

ー、关于“学习贯彻上级精神和主题教育活动不深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 2020年9月15日,部务会议已对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党校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精神进行学习;1月14日,区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重要指示。

(二)完善部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确定固定学习日。1月14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张建副部长及刘锦浦副部长传达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新时代民营经济相关文件。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伊柏峰作讲话;2月26日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确定方宏辉常务副部长、张建副部长领学区“两会”精神及市、区三级干部大会精神,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伊柏峰作工作部署;3月18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提前确定学习内容,确定心得分享人员,学习会上陈佳副部长、王向阳副主席、唐建国部务成员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文件精神、陈伟俊书记在龙湾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及我区贯彻意见、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会议精神,潘林海、王勇、刘加立同志分别作心得交流发言,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伊柏峰分别作出工作强调。

(三)3月25日,部机关召开汇智讲坛第十八讲,事前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邀请专家学者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构建大统战格局的专题讲座。

(四)开展龙湾区统战系统“一创两学三比”擂台,制定龙湾区信息考核办法,实行信息工作每月公示,强化结果运用,制定全年龙湾区统战系统信息先进方案。

(五)已制定2021年区委统战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结合每月理论学习中心组,加强理论知识学习。

(六)制定班子分工文件((温龙统〔2020〕19号)关于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明确双组双促分管领导和联络员。

(七)经调查,在主题教育中工商联党组成员、办公室负责人存在重业务轻材料的苗头,分别由刘锦浦副部长、张建副部长进行提醒谈话,并在部机关大会上警醒全体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折不扣完成各种学习任务。

二、关于“理论中心组学习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制定完善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放至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并严格执行。

(二)完善部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区委要求,确定每月的15日为固定学习日并严格执行。当前已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0次,及时学习传达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中心组成员逐一进行心得交流发言,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伊柏峰总结讲话。

(三)确定专人为学习秘书,专题记录部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做好部机关每月理论中心组记录。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在2020年度领导干部考核中,11位统战部领导,均已在述职述廉五述报告中,以单独成段的形式,详细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四、关于“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月5日部务会组织学习意识形态相关文件,伊柏峰部长作了强调,提出意识形态作为巡察重要内容坚决整改到位、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具体要求。部务成员对宗教领域意识形态有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二)2月20日,在新春座谈会上,组织全区四大宗教团体班子学习《宗教事务条例》等意识形态相关政策。今后,宗教团体开展主题教育学习形成了常态。

(三)2021年初,辖区内所有场所已于1月28日起处于关闭状态,2月7日和2月8日,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对宗教场所双暂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开展专项检查。等疫情好转,场所开放审批合格后,适时组织相关单位、部门开展联合督查工作。今后,将加强常态管理,不定期组织部门联合督查。

五、关于“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11日,部机关召开部务会议,由卢金华同志传达市、区冬春季疫情防控推进会精神。区领导伊柏峰就冬春季疫情防控作专题部署。

(二)1月11日,区工商联宣传《齐心协力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倡议书》,要求所属商协会、企业家引导企业员工留龙过年,并保障留龙员工身心健康;1月13日,出台《龙湾区协会商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出台七条措施,要求协会商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有序生产;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锦浦带队走访调研区易制毒化学品协会、永中商会、食品商会等,就会员企业的年终生产、疫情防控措施及部署职工留温稳岗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1月28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柏峰带领区工商联一行赴企业开展“留员工、稳岗位、送温暖”活动,为企业困难员工送上慰问金,并实地调研企业防疫和生产现状。

(三)各助企服务员定期开展走访服务,了解帮助企业疫情防控、稳岗优工、产业链风险方面的问题,宣传惠企助企政策,并为有需要的企业申报疫苗接种等。

六、关于“组统联席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20年已将党外中层干部的配备列入全区考绩工作中。2020年12月,统计数据表明中层职数较多的政府工作部门党外中层配备均已达到10%以上,个别单位由于比较特殊党外中层没有配备到10%以上。2021年1月28日下午,区委统战部牵头召开党外中层干部配备研判会,分析全区党外中层干部在部门配备的情况。

(二)2月5日,部机关认真学习市、区组统联席会议、统战工作条例等精神,要求严格按照上级有关精神,今后与区委组织部沟通协商开好组统战联席会议。

(三)区委组织部和统战部经协商每年形成会议纪要的联席会议召开一次,同时通过其他形式的协商会议讨论研判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形成共识。

七、关于“指导基层商协会作用发挥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3月1日出台《关于开展2020年度“四好”商会评价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龙湾区工业经济类行业协会(商会)评价的通知》,深入开展“四好商会”建设,进一步促进商会(协会)发挥主体功能和职能作用;3月30日已发文:《关于2020年度龙湾区“四好”商(协)会评选结果的通知》(温龙工商联4号)、《关于2020年度龙湾区工业经济类行业协会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温龙工商联5号)、《关于进一步规范龙湾区商协会工作的通知》(温龙工商联6号),实现区“四好商会”高覆盖面建设;同时通过对先进商(协)会名单的公布和奖励机制的实行,对区内其他商(协)会起到激励作用,促进商(协)会高质量发展。

(二)截至3月31日,已开展大走访活动,分别走访永兴商会、建设协会、针头协会、铸造协会等。已与各商协会就参与县域治理、开展会员企业走访等问题进行讨论。3月18日,区工商联举行“燃情筑梦、创新发展,新生代助力“一区五城”建设”政企恳谈会,邀请区委书记周一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柏峰,副区长余安江,相关涉企部门负责人以及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互动交流、共话发展。

(三)龙湾区工商联指导区建设协会参与县域治理工作,已促成区建设协会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协议书》。区易制毒化学品协会申报浙江省涉毒物品管控系统试点单位,市、区公安局禁毒部门多次与该协会负责人对接相关工作。

(四)4月27日,龙湾区瑶溪商会第四届会员大会胜利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上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商会理事成员、监事会成员,并召开第四届商会第一次理事会议。

八、关于“对下属协会(商会)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巡察整改反馈会议后,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锦浦积极与上海分会会长联系,截至3月31日,上海分会已委托会计事务所进行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二)区工商联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龙湾区商协会工作的通知》(温龙工商联6号)文件,详细规定商(协)会选举制度等九项制度,进一步促进商会高质量发展。

九、关于“基层统战阵地建设延伸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20年9月根据市委统战部的工作部署,区委统战部开始谋划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教育基地建设,11月份在永昌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式挂“龙湾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教育基地”。以基地为阵地,进一步加强党外分子的思想教育工作。

(二)蒲州、状元2个街道的乡贤馆均已建成,永中街道新乡贤联谊会已成立,因疫情影响,其余5个街道的新乡贤联谊会延迟至9月成立。永兴街道“侨胞之家”已完成,瑶溪街道“侨胞之家”因与其他阵地同步建设,故推迟开馆。(纳入后续整改)

(三)8月份,伊柏峰部长先后赴各个街道督查新乡贤工作并提出明确要求。截至目前,永中街道新乡贤联谊会已成立,其余5个街道因疫情影响,新乡贤联谊会延迟至9月成立。5个街道的“侨胞之家”已建成,剩下瑶溪街道的“侨胞之家”已进场施工。(纳入后续整改)

(四)原计划6月份,组织街道新乡贤骨干成员赴成都开展龙湾区新乡贤代表人士理论研修。因疫情关系,暂推迟。(纳入后续整改)

十、关于“对本单位风险防控不重视”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020年12月31日,经巡察整改反馈后,已取消事务所的财务代理,由专人负责部机关财务工作事宜。

(二)2021年1月28日,已制定龙湾区委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试行),由财务人员与财务代理公司进行财务云等财务事宜工作交接,并按照财务制度严格执行。

(三)调整完善部机关保密领导小组,签发关于调整龙湾区委统战部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温龙统{2021}6号)。开展单位保密事项自查,建立保密台账。

(四)在机关行政中心大楼机要位置放置保险柜2个,实行涉密档案集中保管,由专人进行保管。

(五)1月29日,在部机关全体人员大会上,由专人开展保密知识普及和讲解,会议中发放保密测试卷由全体人员作答。由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知识普及和说明。

十一、关于“特殊建筑物合并安置工作进度迟缓”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将永中街道、瑶溪街道、状元街道、蒲州街道以及区城市建设中心、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浙南科技城、区住建局等部门的分管领导或科室主要负责人组建了区特殊建筑安置提速工作群,通过群内会商、明确部门职责、注重时间效率、解决困难瓶颈,与相关部门一起实时动态地推进特殊建筑安置提速工作,极大的推进了特殊建筑物安置提速工作的进程。

(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柏峰、部务成员唐建国等通过多次实地走访、会议探讨,共同探讨研究特殊建筑物清零工作的难点痛点问题的解决方案,全力助推街道清零攻坚。

(三)2月20日召开特殊建筑物合并安置专题座谈会,与宗教团体负责人沟通谈话,场所负责人充分理解和支持政府的特殊建筑物合并安置工作,特殊建筑物的合并安置工作的信众支持率大大提高。

(四)2018年特殊建筑物清零已完成61处。2月22日-24日,走访调研相关街道,了解其痛点难点问题,并梳理汇总转交相关部门征求建议;区领导多次牵头召开专题会议,针对街道提出的在特殊建筑物安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给出了意见,并督促街道加大安置提速工作力度,大大促进了特殊建筑物安置提速的工作进程。各街道在区政府和区委统战部的强力督促下,围绕安置提速加速推进各安置地块的前期工作。

十二、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29日,统战部办公室组织部机关全体人员,由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知识普及和说明。副部长张建同志要求财务人员、经办人员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二)1月29日,财务人员对差旅费等具体事项做强调说明,禁止公职人员违规报销差旅费。

(三)经过自查,机关公职人员2020年不存在在联谊会列支住宿等费用情况。

(四)时任副部长、干宣科科长就费用支出问题已进行情况说明,对费用支出情况作出解释。3月30日,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方宏辉分别开展提醒谈话。

(五)1月25日上午,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方宏辉就约谈民革龙湾基层委,明确民主党派工作流程,特别是财务方面,需严格按照我区有关制度执行。同时,民主党派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党派成员应做好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六)3月3日,伊柏峰部长率队对全区各民主党派开展走访,针对上述情况再次传达了有关要求,确保民主党派财务制度落实到位。

(七)经调查,时任民宗局副局长因公务出差委托他人代为购买,相关金额已上交国库。3月12日,由张建副部长开展提醒谈话教育。

十三、关于“工会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19日,部机关工会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浙江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的通知(浙总工发[2018]11号)。

(二)部机关工会委员会对部机关及原民宗局工会历年退休人员经费发放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共排查3人次,未发现其他违规发放情况。退回部机关工会多发福利并上缴至部机关工会账户。

(三)对部机关及原民宗局工会历年来奖金发放文体活动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共计举办3次,未发现其他违规行为。退回文体活动中多发奖金并上缴至部机关工会账户。

(四)部机关工会委员会对部机关及原民宗局工会历年慰问经费发放情况开展全面排查,经排查,另发现超范围发放3人,共计3000元。总共退回工会超范围发放超标准发放共计6500元上缴至部机关工会账户。

十四、关于“财务监管存在明显漏洞”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对合同完成补签和盖章工作,让合同管理更加的规范。

(二)对2013年以来的合同进行了全面排查,未发现其他问题。今后的工作中,及时对已签署的合同进行复查,确保合同的规范有效。

(三)已制定出台龙湾区委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对部机关财务支出、合同管理作相关要求并严格执行。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制度规定,对涉及合同报销严格把关,制度出台以来报销涉及2份合同均合规报销。

十五、关于“合同签订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29日,在部机关全体人员大会上,由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知识普及和说明。

(二)在办公室例会上办公室主任反馈此类情况,张建副部长做财务工作强调,要求财务人员在下一步报销流程中,对合同事项严格进行把关,填补财务漏洞。

(三)已制定出台龙湾区委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对部机关财务支出、合同管理作相关要求并严格执行。

十六、关于“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部机关已落实财务专职人员,对专项资金支出进行监管。

(二)1月29日,在部机关全体人员大会上,由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知识普及和说明。强调财务支出实行专款专用,各条线要细化支出明细,依规开展财务支出,确保规范有序。

(三)已制定出台龙湾区委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对部机关财务支出、合同管理作相关要求并严格执行,落实专门财务人员严格把关。同时三重一大财务支出均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监督。

十七、关于“因公出国(境)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制定区委统战部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在部机关发布并要求严格执行。把科级以下领导干部审批工作上架部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平台,由办公室把关,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进行。

十八、关于“慰问标准不统一”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20日,部机关办公室召开工作例会专题研究财务管理制度,对慰问金标准进行研究和讨论。2月9日,部机关办公室工作例会上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修改。

(二)3月19日,部务会议通过龙湾区委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对慰问标准进行规定,要求严格执行。

(三)每次部机关财务三重一大研究,主动要求派驻纪检组参会并开展监督。2021年1月以来,涉及财务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均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参会。

十九、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结合微信公众号、观看视频等方式,提升部机关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

(二)已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部机关固定资产进行清点和核算,盘点结束后将出具区委统战部固定资产报告。

(三)已制定出台龙湾区委统战部财务管理制度,对部机关固定资产管理进行规范,明确固定资产使用人等基本信息。

二十、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力”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根据(温龙直委〔2019〕8号)关于切实加强机构改革涉改部门机关党建工作的通知文件,区委统战部党总支已撤销。

(二)1月29日,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等会议精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视频,强化思想理论武装。2月7日,召开全体党员学习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文件精神。

(三)对支委会成员及相关党员进行教育谈话,强化档案保管意识。对支委会成员及相关党员进行教育谈话,强化档案保管意识。

(四)对支部档案、台账等进行全面整理,1月15日召开支委会,讨论决定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档案管理。根据部机关制定的《机关档案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党员档案管理工作。

二十一、关于“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1月15日支部会议、2月7日召开的党员组织生活会上,就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相关纪律再次进行重审,要求严格按规定执行请假、公示等制度。

(二)1月15日,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2020年机关党务工作指导》等指导性文件。2月4日,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文件,提升支委会成员整体业务水平。

(三)1月15日,支委会专题学习党员发展和管理、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党支部建设、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记录规范等相关内容,规范党建工作流程;1月29日,支部组织委员在全体党员大会上领学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党支部基本任务、工作机制、党支部委员会建设等内容进行共同学习。

(四)制定区委统战部《机关档案管理制度》,确定组织委员为档案管理员,负责台账管理。

二十二、关于“‘三会一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1月15日召开的支委会上明确要以一对一的联系方式,确保退休人员按照规定参加组织生活。2月7日,在党员组织生活会上对全体党员进行教育提醒,强化支部党员学习管理。

(二)支委会成员通过集中学和自学,对“三会一课”制度进行再学习。1月15日,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2020年机关党务工作指导》等指导性文件。2月4日,召开支委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文件,进一步提高党建业务水平和能力。

(三)第一时间收集并查阅历年党员活动记录本、党员学习笔记等.支部对退休党员逐一进行电话等方式开展谈话谈心,讲明党章相关规定,要求应到尽到,按规执行请假制度。

二十三、关于“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29日,在部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上,由专人作《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文件的组织学习。

(二)方宏辉常务副部长对2月5日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他班子成员材料进行把关和审核。

(三)2月5日,部机关召开2020年度区委统战部(区侨联、区工商联)民主生活会暨第六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月26日上报会议方案,班子间开展谈心交心、广泛征求意见等会前规范事宜,在会议上相互开展批评,2月20日上报民主生活会总结报告。

二十四、关于“区工商联党组存在虚化、空心化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巡察整改反馈会议后,区工商联党组立即开展工作,制定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承接党组具体事宜,实行书记末位表态制。

(二)截至目前,工商联党组已开展五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系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央、省、市、区委全会会议精神(纪委全会)等报告精神。

(三)截至3月31日,工商联党组已开4次党组会议,已通过15项议题。对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四)3月19日,龙湾区委统战部部务会研究决定通过《龙湾区工商联党组工作职责》,将工商联党组和区委统战部部务相关工作进行细分:针对涉及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等事项,由工商联党组研究决定;针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由工商联党组议事决策后,再递交统战部部务会决定。

二十五、关于“‘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月5日上午召开民主生活会,民宗主要领导在会上作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

(二)3月19日,制定部机关部务会议制度,坚持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

(三)2月26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伊柏峰对三重一大事项规范进行工作强调。人事干部认真学习《干部任用条例》等规定,在后续中层干部提任中,严格按照流程,规范中层提任流程。

二十六、关于“‘三重一大’事项报备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月5日上午召开民主生活会,民宗主要领导在会上作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

(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召开部务会议前提前收集各条线议题,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并开展监督。

二十七、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停留于表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11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柏峰在部务会议上对党风廉政工作进行学习部署;1月29日,在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观看廉政纪录片;3月18日,召开部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

(二)已制定区委统战部三张清单文件(温龙统[2021]13号)关于印发《2021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季度工作计划单》的通知。

(三)3月18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伊柏峰与统战部各副部长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落实各条线谈话谈心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各分管副部长落实好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四)确定党风廉政联络员,及时提醒和督促各科级领导录入云纪实。

二十八、关于“对干部职工的警示教育不及时”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全体人员大会及部务会议邀请派驻纪检组参与并开展监督。

(二)1月29日,部机关全体人员大会上,由专人对部机关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和讲解。

(三)经自查,部机关无其他此类情况,无纪律处分情况。

(四)1月29日,部机关全体人员大会上,观看廉政教育片,开展廉政知识小测试,全体参会人员参与测试。

二十九、关于“中层任职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专门人事干部,专题负责人事及档案管理工作,主动加强学习《干部任用条例》等政策。

(二)2月26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伊柏峰在部务会议上强调,在今后中层干部任职上严格按照任用流程进行,不出现纰漏。

(三)严格参照《干部任用条例》,加强了与组织部门的沟通咨询,完善部机关从制定方案到干部任用的用人流程。

三十、关于“存在超编问题”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5日,部机关专题于区委组织部就机关公务员、参公超编问题开展对接,超出编制后续待逐步消化。

(二)部机关落实人事干部专题负责部机关编制管理工作,全面排查和梳理部机关编制情况,已完成2020年度机构编制报告,进一步加强编制管理。

三十一、关于“中层任职档案存在缺失现象”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针对中层档案存在缺失情况,部机关确定专人为人事干部,专题对中层任职档案管理工作开展收集和保管。

(二)组织对2013年以来的中层任职情况开展梳理和自查工作,未发现其他问题。

(三)2月26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伊柏峰对中层干部任职提出要严格落实的要求。部办公室对中层干部任职建立专门档案,建立档案室,落实专人负责保管和严格执行中层任职的程序,确保中层任职依法依规,中层任职档案保管万无一失。

(四)部机关加强与组织部门的联系,参照《干部任用条例》,加大部门沟通力度,制定完善部务会议人事议事制度,确保中层任职研究工作依法依规,规范用人流程。

三十二、关于“干部干事激情不足”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在2021年度党员大会上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温习入党誓词开展党性学习教育。

(二)部长与各副部长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责任书,各条线分管领导落实谈心谈话职责。3月22日,陈佳副部长对区侨办副主任、侨办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

三十三、关于“对党外干部的信息储备、联系服务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经与区委组织部对接核实,截至2021年3月,全区党外科级干部、党外中层干部的数据库已核对完成。

(二)根据2020年度考核时各单位报送的《中层干部基本情况一览表》情况分析,完善了党外中层干部的数据资料,有利于精准培养党外干部,有利于党外干部的梯队建设。

(三)自2019年开始,党外年轻优秀中层干部配备已列入区对部门、街道的绩效考核,该项工作已纳入统战年度工作要点

三十四、关于“议事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由专人负责记录部务会记录、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记录及全体工作例会会议记录。

(二)制定区委统战部部务会议制度,对部务会议的主要任务、基本制度、会议要求和会议纪律做明确强调,对各类议题的出席人员作明确要求,出席人员做好会后确认签字,严格做好记录保管事宜。

三十五、关于“考勤与请假制度失之于宽”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1月29日,由专人对全体人员开展钉钉考勤讲解和说明,张建副部长对考勤记录进行强调。

(二)部机关全体人员已使用钉钉开展考勤及请销假信息化处理。三是按照关于印发《区委统战部(侨联、工商联)日常管理规定》等制度的通知(温龙统[2019]14号)文件,每个月对部机关考勤事项开展工作,已将考勤工作纳入全员绩效考核,2019年5月以来,部机关每月实行钉钉考勤公示公开,对缺卡、迟到、早退等事项进行公示,严格落实加班审批制度,部机关人员均能做到遵守考勤制度。

三十六、关于“干部出入境管理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2月4日,组织人员对来因私出国(境)人员进行全面排摸,未发现其他同类问题。

(二)制定区委统战部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在部机关发布并要求严格执行。

(三)对部机关干部护照、港澳通行证及往返台湾通行证进行全面排查,科级以下干部证件全部由办公室统一保管,做到全面布控。

(四)科级干部管理权限在区委组织部,工商联党组成员、时任党派科科长存在审批及填写不规范,分别由刘锦浦副部长及方宏辉常务副部长开展提醒谈话。

下一步,区委统战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的要求,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四个意识”,落实好各项学习制度,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主要负责人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既要管好工作和业务,又要看好自己的门、盯住自己的人,努力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能力,为统战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强化工作作风,夯实整改工作基础成效。深入发扬以钉钉子的精神,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把工作落实一抓到底。巩固深化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守土尽责、领导扛责、跟踪问责,把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的工作抓得更具体、更细致、更扎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紧扣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上下互动合力推动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后续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三是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运用好区委巡察整改成果,强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力。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预防,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推动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以制度机制巩固扩大整改的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中心工作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统战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3616618278;邮政信箱:龙湾区委统战部;电子邮箱413319594@qq.com。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员会统战部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