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便民资讯 > 天气
今天开始我市天气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
发布日期:2020-08-05 08:20:33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体:[ ]

9级升到12级,近中心风力13级,洞头测到17级

“黑格比”为什么这么“疯”

为什么台风“黑格比”有如此大的威力?市气象台副台长、台风专家吴贤笃对其进行解读。

作为近海台风,“黑格比”于8月1日20时在台湾以东洋面生成。没有登陆台湾直接从海上扑向大陆,是近13年以来首登温州的台风。在稳定引导气流的作用下,“黑格比”向西北方向移动,并在8月3日凌晨4点到14点的短短10小时,中心风力从9级发展成12级。“黑格比”变强速度何以如此之快?吴贤笃称有三方面因素,一是菲律宾以北南海海域热带气团不断向“黑格比”输送水气和能量;二是“黑格比”经过区域海温相当高;另外东海南部海域垂直风切小等,都有利于“黑格比”迅速加强。

受“黑格比”影响,3日20时至4日15时,全市面雨量128.9毫米,其中县(市、区)面雨量最大的前三位分别为:乐清240.3毫米,永嘉228.0毫米,温州市区214.3毫米。

对于老百姓来说,“雨很大”最直观的印象,就是住家进水和严重的道路积水。记者了解到,这次“黑格比”带来的降水,具有持续性强的特点,从凌晨2点到白天11点,我市降雨区域内出现连续9小时的降水过程,且雨量都不小。位于海坛山的市本站观测,9小时内,每小时降雨量起码在中雨级别以上,最大一小时雨量47毫米,属于暴雨级别。吴贤笃表示,由于持续性强,给短时间城市排水造成很大压力,不像强对流天气,虽然“生猛”但来得快去得快,很少出现排水困难的情形。

这次“黑格比”登陆时近中心风力达13级,在洞头个别站点还监测到了17级大风。专家表示,台风中心风力是指台风中心附近(台风眼边缘)最大风力,是一种体现台风强度的指标。此次“黑格比”过程洞头出现17级极大风,极大风发生在“黑格比”登陆前2~5小时台风北侧区域,一方面是台风本身强度强,另一方面台风与北侧副热带高压之间气压梯度力叠加效应。吴贤笃介绍道,此次台风正面登陆乐清南部,全市除文泰外,风大雨大,尤其北部地区普遍出现大暴雨和7-10级大风。

昨天(8月4日)下午4时,我市全境解除台风预警信号。专家表示,“黑格比”逐渐远离我市,降雨过程也趋于结束。从今天开始,我市将转入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的天气模式,气温又将逐渐回升。预计8月7日前后,高温天回归。市区最高气温攀升到35℃左右,文成、永嘉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记者 陈蜜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